English

我国海拔最低点吐鲁番艾丁湖重涌水波

2000-03-2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由于节水措施得力,大自然正回馈给生活在干旱地区的新疆吐鲁番人一个巨大的湖泊。去年冬天偶尔到艾丁湖的人惊异地发现,至少有40平方公里的水面重新覆盖了干涸多年的艾丁湖盆。

今年3月,吐鲁番市水利局证实说,失而复得的艾丁湖南北宽3公里,东西长至少在10公里以上,水面的海拔低于海平面161米。

吐鲁番盆地内的艾丁湖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地方,低于海平面154米。80年代末出版的一本教科书上说,艾丁湖由地下水汇集而成,东西长40公里,宽8公里。由于当地蒸发量极大,补充不能得到平衡,预计这个湖泊迟早将会消失。预言迅速得到了证实。由于这里的人们大规模开发土地,开发一切可能利用的水源,但并不怜惜用水。90年代初,骄阳毫不客气地蒸发掉了艾丁湖的最后一滴水。以后出版的地图上通常只是用虚线勾画出它曾有的轮廓。

吐鲁番,以种植葡萄、长绒棉而闻名。气候干旱,人称“火洲”。缺水的压力一直在伴随农田的扩大而增加。50年代,这里采取开源的办法,修建了上百公里的引水渠道;六七十年代,电动的机井开始林立在农田周围,地下水位由此不断降低。

“节水农业”的概念于是得到备受干旱折磨的吐鲁番人认同。他们对几乎全部的引水渠道进行了防渗处理,同时向世界各地寻求节约用水的技能。水费的提高也是改变这里居民用水习惯的重要原因。

现在,用水甚至出现了富余。夏季河道来水已不再完全用于农业灌溉,除了蒸发之外,85%的水量渗入地下,可补充地下水约有一亿立方米。最近一两年山洪来水较多,不断汇集的地下水使水位不断升高,终于冒涌而出,再次充盈了艾丁湖盆。

今年吐鲁番计划在一万亩田地中采用滴灌技术,一亩地的灌溉用水将从1000立方米减少到至多400立方米,假若现有的田地全部采用滴灌,用水将有大量节余,即使继续开发新的土地,艾丁湖的水量也能得到充足补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